您当前位置: > 赣州在线 > 新闻 > 正文

中信环境技术方跃:战略发力布局危废处置 技术协同引领园区综合治理

2020-08-07 17:20来源: 我要评论(0) 【字体:

2015年大型央企巨头中信集团正式进驻环保市场,在成功收购新加坡联合环境技术有限公司(下称“联合环境”)后,将其更名为“中信环境技术”,成为首批国有资本入主环保上市公司的主角。

随后,中信环境技术立足于自身核心业务板块,将高性能美能膜的研发、制造和应用打造成为一张名片,同时不断拓宽环保产业细分领域,于2017年果断涉足危废处理行业。3年来,中信环境技术的危废之路已开辟出一番天地,如今在全国多地布局项目10余个,年设计危固废处置量逾180万吨,危废业务板块初具规模。

外资巨头18年老将加盟

中信环境技术危废运营管理中心总经理方跃博士,是一个拥有20多年从业经验的老环保人,于2014年加盟中信环境技术,在这之前曾服务于外资环保巨头威立雅18年。

中信环境技术危废运营管理中心总经理方跃博士

方跃博士早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化学专业,在国内高校任教六年,之后赴新加坡国家标准工业研究院任职,随后又加入威立雅新加坡公司。伴随着威立雅的业务拓展,方跃博士被派往天津,与当时的天津环保局环科院合作,全程参与了国内第一个危废厂的建设运营。

深耕环保危废市场多年,方跃博士对这个行业体会很深,尤其对于危废处置技术更是了然于心,还在威立雅时就被同事誉为是“危废技术方面的活字典”。

在方跃博士看来,环保行业跟化学化工的联系相当紧密,他认为对技术用得比较好的人还得是学化学化工的人,这类专业的人才对技术、设备和工艺的理解会更加透彻,无论在实验室做危险废物分析检测还是对生产工艺做具体分析,都会更有专业优势。

因此在团队建设方面,方跃博士更加偏重选择技术出身且具备行业经验的人才。公司吸引了一批来自于世界一流企业与行业龙头公司的人才加盟,塑造出一个会技术、有经验、懂市场的人才团队。

大环保之下的危废布局

随着“无废城市”等利好政策的出台,如今环保领域危废板块迎来一波热潮,一时间涌进来很多企业,虽然有的缺资金,有的缺技术,但方跃博士对国内危废市场的发展前景十分看好,“新加坡八十年代就开始做危废,咱们中国有人才,有工业基础,没做而已,一做就会走到前面去,就像咱们的高铁一样。”

回顾国内几十年的环保之路,方跃博士认为过去我们的环保以监督为主,现在是慢慢向产业过渡,行业正逐渐走向产业化。作为一个产业,方跃认为通常应该包括四个方面,一是环保工程建设;二是环保设备制造;三是项目运营管理;四是作为第三方的环保监测。

中信环境技术在水务领域,涵盖了除环保监测之外的其他三个方面,中信环境技术有自己的工程建设设计中心,有水处理全套的成熟设备和工艺,全国多地建设运行的水厂都是自己在运营管理。从水处理领域拓展到危废处置领域,中信环境技术要在大环保领域里面做纵深布局,主要的思路就是协同发展。比如工程建设,拥有自己的危废设计中心;设备制造方面也从集中采购慢慢向自主设备研发制造过渡;危废项目的运营管理至关重要,这也是中信环境技术在危废业务上的侧重点。

随着危废处理相关政策及无废城市建设的大力推进,行业逐渐步入快速发展期,作为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环境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中信环境技术始终坚持以技术创新驱动企业发展,不断通过先进技术实现危险废物处理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避免危险废物对环境的污染危害。目前,中信环境技术已在新疆、江苏、山东、河北、山西、海南等危废产废大省重点布局危废项目10多个,目前设计危固废年处理量超180万吨,短短三年危废业务板块已初具规模。

项目进度方面,已经投入运营的项目有3个,还有2个项目预计年内可以投入运营。其中,新疆最大危(固)废处置中心项目,仅占地面积就达2000亩,并且工艺齐全,除焚烧、物化、填埋基本工艺之外,还有很多资源化处置工艺,如废包装容器的清洗,电池、油泥、废矿物油的处置等等。另外,今年还会有3个项目开工建设。近几年每年都有2-3个新项目投入运营,目前在建项目预期在近三年内陆续投入运营。

区域布局方面,在全国10个危废产废大省中,中信环境技术在山东、江苏、新疆等省都做了布局。在第一产废大省山东上马了两个项目,在第二产废大省江苏有一个落地项目,同时,为配合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中信环境技术也在能源化工大省新疆布局了多个项目。

图为中信环境技术山东日照危废项目

在行业侧重方面,中信环境技术也十分注重将自己的危废业务做出特色。就像当初做水务一样,很多企业用膜技术去做市政污水,而中信环境却选择了一条难度高、成分复杂的工业园工业污水处理之路,经过多年的默默耕耘,如今,中信环境技术在国内工业污水领域算得上是首屈一指的老大。其中不少项目在中国工业废水处理领域具有跨时代的意义,2003年完成的中石化广州分公司污水净化回用项目是中国第一个石化废水双膜回用项目,2004年9月建成的中石化洛阳分公司污水处理厂改造及回用项目是中国第一个化纤废水MBR项目,2006年建设的广东惠州大亚湾石化工业区综合污水处理项目是中国第一个石化园区MBR项目等等。2019年,潮南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还入选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工业园区第三方环境治理示范园区。

借鉴水务业务经验在危废业务上,中信环境技术把石油化工行业作为自己的侧重点。这个行业产能巨大,相应的产废量也大,但废物组成相对较为单一,对危废厂的设备工艺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在废物配伍单一受限条件下,还需要保证工艺设备长时间稳定运行,这是一般危废企业最不愿触及的难啃的骨头。但方跃博士却看到了双刃剑的另一面,石油化工园区企业相对集中,市场比较规范,产废数量比较平稳,同时在化工园区还可以最大限度发挥自身的协同优势,将污水和危废项目一起做,给工业园提供一站式的全方位服务,对于自身而言,也能尽可能地节约成本、提高效率。

发挥协同优势应对挑战

这几年的环保之路,中信环境技术充分彰显自身的品牌优势,将协同效应发挥到最大,在水务和危废板块上,侧重协同发展两个板块之间的业务,将发力点集中在工业园区,提供全方位综合式服务;同时工程建设、运营、技术装备研发与应用方面也力求做到协同,尽量减少中间环节,优化内部流程,提高自身效率。

在项目投建上,中信环境技术也遵循了协同思路。中信环境在手的危废项目中,绝大多数的项目都是从设计、工程建设、设备采购和运营全链条做下来,对于项目做全程的控制,这样会少走弯路,更有利于后续运营。

图为中信环境技术山东滨州危废项目

中信环境非常重视自身技术实力的提升。从事环保事业大半辈子,方跃博士对于前沿的技术和应用特别看重,受益于膜技术为中信环境技术带来的巨大市场和良好口碑,方跃博士开始探索把膜技术拓展应用到危废工艺里面,做资源化的技术,比如脱水工艺、比如用于溶剂回收等。另外,时下比较热的“等离子体焚烧技术”,中信环境在应用方面已经有案例,去年6月公司承建的东莞海心沙项目,便是国内首个回转窑+等离子体协同危废处置项目,未来公司还会进一步发挥探讨,将这一技术作为自身危废业务的一个特色。智慧环保时代来临,为更好地助力公司的规模化发展,实现不同地区危废处置厂之间危废数据和信息的共享,中信环境技术也就数字化建设做了很多研究和应用。

在当下环保法规趋严,修订周期缩短的大环境下,方跃博士也预见到了行业发展进程中的很多挑战。比如,政策趋严使得过去违规处理的存量危废进入市场,可能会对行业带来冲击;政策调整导致区域的产业结构发生变化,也会进而影响到后端的危废产业。

危废行业经历了空白、环保治理,如今正走向一个环保产业,资源化将是危废处置的一个发展方向,而真正资源化的到来,一定会逼迫危废处置市场发生变化,逼迫企业做技术和管理的创新。方跃博士认为,行业最终要走向规模化、产业化,市场竞争必然加剧,行业一定会有一个洗牌过程,某些区域会发生供需倒挂,最终在竞争中有实力的企业将会脱颖而出。在方跃博士看来,未来或可预见行业三大趋势:危废无害化向资源化转化;产业细分向集中入园综合治理转化;跨区域合作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面向未来,企业只有不断塑造自身核心优势,顺应大势,才能在市场中站稳脚跟。

疫情之下彰显央企担当

今年以来,从年初疫情的汹涌而来,到后期疫情逐渐常态化,中信环境技术也彰显了央企应有的抗疫担当。

中信环境技术布局的危废项目中,新疆阿克苏的项目包含了危废和医废。这个项目之前是政府的项目,中信环境接手后做了技术、设备、工艺全方位的升级改造,新上了一条微波消毒生产线。疫情一来,中信环境技术积极响应,快速启动,因为项目设备工艺齐全,几乎所有医疗废物都可以无死角处置,为当地政府解决了一个大问题。

另外一个日照项目,去年4月份开始运营,原本是不包含医废的,疫情袭来,当地政府担心原本的医疗处置厂不够用或者万一发生生产线故障的情况,就询问中信环境日照公司的危废厂能否作为备用单位。恰逢方跃博士曾参与主导完成过国家环保部的医疗废物相关项目和课题,他十分清楚,危废厂本就是作为医疗废物处置的储备力量。因此此次日照项目在疫情中被选为当地医疗废物处置备用单位,中信环境技术即刻给出了肯定答复。一直到现在,两家公司也还在鼎力协助处理医疗废物。在响应政府号召处理医疗废物方面,中信环境技术不计代价,不问费用,紧急时刻挺身而出,为政府为社会排忧解难。

但同时,疫情肆虐也给中信环境技术危废板块带来预想之外的较大损失。方跃博士介绍说,公司在江苏的一家危废厂去年运营平稳,业绩也很好,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先是直接导致一季度几乎无法开工,复工复产之后又由于上游企业产能缩小,产废量减少,废物处置价格随之下降,对公司上半年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图为中信环境技术江苏南通危废项目

因为疫情,国际形势也变得日益焦灼,国际社会似乎走进了一个去全球化的漩涡。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抬头,引起外贸外需型产业受到重创,行业结构调整不可避免,企业随之会面临不小的挑战。但方跃博士也表示,疫情是暂时的,疫情的影响一定会过去,作为一个央企,一定要比平常企业看得更远一点,随时做好应对各种挑战的准备,化危机为转机,才能够行稳致远。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您看到此文《中信环境技术方跃:战略发力布局危废处置 技术协同引领园区综合治理》感受(已有 8 人表态)

    0%
    欠扁
    欠扁

    0%
    同意
    同意

    0%
    很好
    很好

    0%
    胡扯
    胡扯

    0%
    搞笑
    搞笑

    0%
    软文
    软文

    0%
    糊涂
    糊涂

    0%
    惊讶
    惊讶
右侧广告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诚聘英才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中信环境技术方跃:战略发力布局危废处置 技术协同引领园区综合治理 中信环境技术方跃:战略发力布局危废处置 技术协同引领园区综合治理 中信环境技术方跃:战略发力布局危废处置 技术协同引领园区综合治理 中信环境技术方跃:战略发力布局危废处置 技术协同引领园区综合治理
auto.goryeotour.cn auto.dgxinjingfa.cn autos.evgs.cn autos.toucaiw.cn 3g.zichanbu.cn m.goyw.cn